金脈單藥花
金脈單藥花

爵床

學名:Aphelandra squarrosa

英名:Zebra Plant、Saffron Spike

日名:キンヨウボク(金葉木)、アフェランドラ・スクアロサ

別名:虎斑單藥花

簡介

單藥花屬常綠灌木,原產巴西。樹高0.3~0.5m,在原產地可以長至2m,主枝直立,天然分枝少。對生卵形至橢圓形葉,長10~30cm、寬5~10cm,葉色深綠有光澤,葉脈有白色紋路。總狀花序自枝端伸出,花序長5~10cm,黃色至橙黃色苞片排列緊密,黃色管狀花2脣形,上脣直伸、下脣3裂,花長2~3cm。開花期冬至春季。

栽培

半日照溫暖環境,不耐熱,夏季高溫容易生長衰弱,應移至通風涼爽處。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但根部不耐積水,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培養土。介質乾就澆水,可以用噴水、噴霧方式增加環境濕度。秋至春季可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如果有因為過度潮濕或過度乾燥引起的基部落葉現象,可以進行修剪以促進生長新枝葉恢復美觀。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葉片、花序美麗的觀葉植物,適合單獨盆栽種植或與其他觀葉植物、室內盆花組合設計應用。佈置於室內窗邊明亮位置,或是戶外有遮蔭且通風的高濕度環境。

知識

單藥花屬的屬名Aphelandra是希臘文apheles(單生)和拉丁文andra(雄蕊、花藥)兩字組合成。有兩種解釋,一是字面上的意思是單生的雄蕊,但實際上雄蕊有四枚聚合。第二種解釋是雄蕊花藥只有一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