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竻
老鼠竻

爵床

學名:Acanthus ilicifolius

英名:Sea Holly、Holly Mangrove、Spiny Bears Breech

日名:ミズヒイラギ(水柊)、ムラサキミズヒイラギ(紫水柊)、アカンツス・イリキフォリウス

簡介

老鼠竻屬常綠灌木,廣泛分佈印度至澳洲各地海岸及紅樹林。樹高1~2m,枝條直立或蔓狀,生長於水中時基部會長出支持根。十字對生橢圓形至長圓形革質葉片,長5~20cm,寬2~7cm,葉緣平滑或具棘刺,鹽腺分佈於葉面,生長於紅樹林時能見白色結晶鹽粒於葉面上。頂生穗狀花序,花淺紫色,上脣瓣退化,僅餘寬大的下脣瓣,長約4~5㎝。雄蕊具有毛呈聚合狀,雌蕊較雄蕊長。春至秋季開花。果實橢圓形有宿存雌蕊,成熟後呈褐色。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適合水域環境,可種植於水岸或排水不良的土地。不耐旱,盆栽種植可以於盆底墊水盤供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繁殖使用播種、扦插法。

應用

熱帶氣候區的紅樹林植物,能適應濱海環境,用於河口、池沼等水域綠美化使用,幼株葉片容易有刺,具有良好的阻隔效果,能作為綠籬使用。葉片、嫩枝與根部在各地作為草藥使用。

知識

粵語與客語的竻(也寫作簕,粵語發音為Lak6)是刺的意思,用在植物名稱上有火秧竻(金剛纂)、老虎竻(麒麟花)、竻竹(刺竹)…等。橢圓形果實有宿存蕊柱,看起來像老鼠,因此有老鼠竻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