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楝
苦楝

楝科

學名:Melia azedarach

英名:China Berry、White Ceda、Bead Tree、Cape Lilac

日名:センダン、オウチ、アミノキ

別名:苦苓樹、苦苓仔、金鈴子

簡介

楝屬落葉喬木,原產南亞及東亞熱帶及亞熱帶地區。主幹挺直,分枝開展,樹高可達10m。互生2~~3回奇數羽狀複葉,長20~40cm;橢圓形小葉對生,長3~7cm,寬2~3cm,葉緣有鈍鋸齒。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花淺紫色,花瓣5枚,花徑1.5~2cm,具有芳香。黃色核橢圓形,長1~2cm。開花期4 ~5月,結果期10~12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為邊坡、堤岸、荒埔等地的先驅樹種,對土質適應性強,耐貧瘠,但生長於肥沃的地方則生長十分迅速。一般不須進行修剪,日常須防治天牛蛀蝕樹幹。繁殖採用播種法。

應用

花朵盛開時全樹有如紫雲覆蓋,是初夏時路旁的勝景。適合作為行道樹與庭院的遮蔭樹。木材紋理美觀有光澤,質地輕軟易加工,可製作器具、傢俱、樂器。

知識

鮮葉與果實榨汁是自古使用的天然農藥,根皮也可以作為治療消化道寄生蟲的用藥,外用可治疥癬。種子含油量高,可榨油作為油漆、潤滑油和肥皂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