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槿
朱槿

錦葵科

學名:Hibiscus hybrid

英名:Hibiscus

日名:ハイビスカス、ブッソウゲ(仏桑華、扶桑花、仏桑)

別名:扶桑、佛桑、大紅花、燈籠花

簡介

木槿屬常綠灌木,園藝栽培種是由屬內原產東南亞的朱槿Hibiscus rosa-sinensis為主要親本,再與橘色的Hibiscus kokio、黃色的Hibiscus brackenridgei與淺紫色的Hibiscus furcellatus等原產大洋洲及非洲的原種雜交,育出各種變化多端的花色、花型,國際上已登錄雜交種接近2萬種。樹高2~3m。互生闊卵形至狹卵形葉或掌狀裂葉,長3~10cm、寬1.5~5cm,葉緣粗鋸齒或近全緣。單花開於葉腋,花徑5~20cm,分原始5瓣的單瓣、半重瓣與重瓣形,雄蕊合生筒狀包覆雌蕊。蒴果,栽培者罕見結果。開花期全年。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高濕可以促進生長。不耐旱,介質略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耐修剪,不同品種生長速度不同,枝條容易抽長的品種,需較頻繁修剪以維持樹形。容易受捲葉蛾危害,可施用蘇力菌的藥劑防治。繁殖使用播種、扦插、空中壓條、嫁接法。

應用

花朵大而美麗,種植於庭園中能引人注目。可單株、多株叢植或列植為綠籬。盆栽可選擇枝葉較緻密的品種,使用直徑7吋以上的盆器種植。花朵可以誘蝶。

知識

扶桑是馬來西亞國花、夏威夷州州花,近年因雜交技術發達,品種數量遽增,花色也從單色發展至一朵花有3種以上的顏色,使花容更加繽紛亮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