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鈴花
金鈴花

錦葵

學名:Abutilon striatum

英名:Striped Abutilon、Chinese Lantern、Lanterna Chinesa

日名:ショウジョウカ、アブチロン・ストリアツム

別名:風鈴花、宮燈花、吊燈花

簡介

苘麻屬常綠灌木,原產南美洲東部。樹高1~3m,主幹細直,側枝纖細常下垂。互生掌狀葉,一般5裂,長3~6cm,葉緣有鋸齒。花自葉腋伸出,花梗細長下垂,長度可達10㎝。鐘型花朵,花瓣橘色,有紅紫色條紋,蕊柱伸出於花瓣外,花藥黃褐色。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因枝葉、花梗等部位細弱,勿種植於風大的位置。介質表面乾燥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生長不良,可進行強剪至植株高度1/3,以控制株高,並促進來年萌生新枝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株形高挑纖細,必要時可立支柱避免植株歪斜。適合種植於能接近觀賞處,種植位置太遠則過於型態過於單薄,觀賞性不佳。在小庭園、建築物周圍有較好表現。盆栽可使用直徑1尺以上的盆器種植。

知識

苘麻也寫作檾麻,兩字發音都是ㄑ一ㄥˇ麻,這屬植物許多種類的樹皮,可以剝取纖維加工編織為纜繩、麻袋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