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衛矛
日本衛矛

衛矛科

學名:Euonymus japonicus

英名:Evergreen Spindle、Japanese Spindle

日名:マサキ(柾、柾木、正木)

別名:海衛矛、冬青衛矛、柾木、大葉黃楊

簡介

衛矛屬常綠灌木,原產日本、韓國與中國華北的濱海地區。樹高1~3m,小枝4稜形。對生革質倒卵形或橢圓形葉,長3~5cm、寬2~3cm,葉緣有鈍齒。聚繖花序5~12朵花,花白綠色,直徑約0.5cm。淺紅色蒴果球狀,直徑約0.8cm,成熟裂開露出具橘紅色假種皮的種子。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冷涼至溫暖環境,能適應濱海地區強風吹襲,不拘土質,只要排水良好都可以種質。具耐旱性,介質乾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生長迅速、萌芽力強耐修剪,可頻繁修剪整形。繁殖使用播種、扦插法。

應用

葉片油亮,能耐灰塵與空氣汙染,是工業區與都市道路旁綠化使用以及濱海地區綠化的優良樹種。常作為綠籬、綠帶與灌叢使用,花能吸引各種昆蟲訪花,果實能誘鳥,具有生態價值。斑葉種常種植為盆栽修剪整形,或切下枝條作為切花使用。

知識

有多種斑葉的園藝品種,台灣常見的有葉緣具不規則白斑的Albomarginatus、黃斑的Chollipo以及金心的Golden Maiden等品種。要注意台灣常將同屬的扶芳藤Euonymus fortunei與本種混淆不清,扶芳藤是攀附牆壁的蔓性植物,與本種直立枝大不相同,栽培應用上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