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胡枝子
美麗胡枝子

豆科(蝶形花科)

學名:Lespedeza thunbergii subsp. formosa

英名:Bush Clover、Japanese Clover

日名:ミヤギノハギ(宮城野萩)、ナツハギ(夏萩)

別名:毛胡枝子

簡介

胡枝子屬落葉灌木,廣布東亞溫帶至亞熱帶地區。樹高1~2m,枝條細緻柔軟,伸長後常呈四散下垂狀。互生三出複葉,小葉橢圓形至卵形,長2.5~6cm,寬1~3cm。總狀花序於葉腋伸出,花朵紫紅色,有白色與粉紅色的品種,長1~1.5cm。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環境溫暖環境。使用排水良好的介質。不耐旱,介質乾燥就要澆水。自身根系有根瘤菌共生可以製造養分,通常不需要施用肥料,或於冬季強剪後於春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冬季進行強剪,以促進春季萌生新枝於夏季開花。繁殖使用播種、分株、扦插法。

應用

且花序比葉片突出,整體更有觀賞性,因此廣泛用於觀賞栽培適合盆栽或庭園成叢栽培,列植成綠籬應用於花台、陽台、駁坎等處欣賞花瀑的效果。細密的枝葉具有很好的固砂作用,中國與日本大力推廣作為防砂林植物。花朵是良好的蜜源,根系與其他蝶形花科植物一樣有根瘤菌共生,能夠固氮,所以也可以視其為「肥料木」。

知識

此類植物在日本自古便視為秋季的代表花,故稱之為「萩ハギ」,一般胡枝子於秋季開花,而本種夏季開花期可延續至秋季更顯觀賞應用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