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雀花
小金雀花

豆科(蝶形花科)

學名:Genista spachiana

英名:Sweet Broom、Easter Broom、Leafy Sweet Broom、Yellow Broom Genista

日名:ヒメエニシダ(姫金雀枝)

簡介

染料木屬常綠灌木,原產加拿列群島。樹高1~3m高,分支繁密如掃帚。嫩枝、葉片、花萼等部位有銀白色柔毛。互生3出複葉,小葉橢圓形,長1~3cm、寬0.8~1.5cm。總狀花序枝端,花序長10~20cm,黃色蝶形花,花徑1~2cm,有芳香。莢果長約3cm。開花期冬至春季,結果期春季。

栽培

全日照冷涼環境,台灣平地夏季高溫多雨,容易生長衰弱枯死,適合高冷地栽培,或是在夏季將盆栽移至通風涼爽且不淋雨位置養護。介質需排水良好。略具耐旱性,介質乾才澆水,盆栽可觀察葉片略萎軟就澆水。開花後可將開花枝剪半,加強樹冠間通風。繁殖使用播種、扦插法。

應用

花色明亮,香味濃郁舒爽,是春季引人注目的小型灌木,適合用盆栽種植欣賞,夏季高溫生長不良時可以捨棄。露地栽培適合台灣高冷地,可以選日照充足且排水良好處種植,可列植為綠籬或多株叢植。

知識

染料木屬Genista與金雀花屬Cytisus因為型態相近分類困難,網路資料較為混亂。就本種而言,不同學者分類見解不同,甚至將本種視為雜交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