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蘭
樹蘭

楝科

學名:Aglaia odorata

英名:Chinese Perfume Plant、Chu~Lan Tree

日名:ジュラン(樹蘭)、アグライア・オドラータ、アグライア

別名:米蘭、米仔蘭、魚子蘭、珠蘭、珍珠蘭

簡介

樹蘭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分布中國華南至東南亞。樹高1.5~3m,主枝直立,分枝細密。互生單數羽狀複葉,長5~12cm,革質倒卵形小葉對生,長2~7cm、寬1~3.5cm,有3~5片。圓錐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長5~10cm,花分為雄花與兩性花,黃色花瓣5枚,花微小,直徑約0.2cm,有芳香。橘紅色漿果卵形或球形,長約1cm。開花結果期夏至冬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排水良好的介質栽培,具有耐旱性,露地栽培者於成活後可以不必澆水,盆栽者可觀察葉片略萎軟時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生長較緩慢,一般不進行強剪,僅剪除參差的新枝葉。繁殖使用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葉片光亮緻密,耐修剪易萌芽,常作為綠籬使用或修剪為整型樹,種植於庭園內襯景用。花朵芳香,是著名香花植物,可製作線香或窨茶賦香,宗教上也常用作祭祀香花。木材堅硬,可製作家具。

知識

屬名Aglaia是希臘神話中代表了真善美的美惠三女神之一的阿格萊亞,象徵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