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桑子
車桑子

無患子科

學名:Dodonaea viscosa

英名:Purple Hopseed Bush、Purple Hop Bush、Purple Dodonae

日名:ドドナエア、ホップブッシュ・プルプレア、ハウチワノキ(羽団扇の木)

別名:車栓仔、車閂仔、車栓子、山相思

簡介

車桑子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廣泛分佈亞洲東部、太平洋島嶼及澳洲。樹高1~3m,枝幹常扭曲狀,嫩枝覆有膠狀黏液,種名viscosa 就是黏液的意思。互生線形至批針形葉片,長5~10㎝、寬1~2㎝,葉兩面摸起來有黏性。圓錐或總狀花自枝端或近枝端的葉腋伸出,雌雄異株。花微小,較無觀賞價值。雌株結具有膜質翼的翅果,形似紙扇或蝴蝶,直徑約1㎝。開花期秋末,結果期春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耐風、耐貧瘠,露地栽培者能耐旱,介質乾燥才澆水,一般種植不用施肥。修剪以剪除枯枝為主,如果枝葉太稀疏,可進行輕度縮短修剪已促進分枝讓株形更茂密。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葉面光亮、葉色嫩綠清翠,以欣賞葉片為主,近年國外有選育嫩葉、果實紅色的品種,更增觀賞性。可製作盆景或修剪整形,在庭園中單株、叢植或列植為灌叢。適合是都市道路邊或濱海地區、道路邊坡等炎熱、乾燥且貧瘠的地點綠化。

知識

車桑子材質堅韌,可以用來製作牛車、人力車的插閂(栓),而得名。因為台語桑、栓、閂三字同音,早期植物學者調查記錄時誤寫為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