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牡丹
野牡丹

野牡丹科

學名:Melastoma malabathricum

英名:Malabar Melastome、Indian Rhododendron、Singapore Rhododendron

日名:ノボタン(野牡丹)

別名:狗螺仔花、埔筆仔、山石榴、金石榴、王不留行

簡介

野牡丹屬常綠灌木,廣布亞洲東、南部亞熱帶至熱帶地區。樹高0.5~2m,四稜形或圓形枝。枝、葉、苞等部位有毛。對生卵形葉片,長4~10cm、寬2~6cm,有5~7條脈。繖房花序於枝端伸出,花3~5朵。倒卵形花瓣5枚,花色粉紅,有白色變種,花徑約6cm。蒴果長圓形,成熟後不規則開裂。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至半日照溫暖環境,陽光充足生長開花良好。不積水介質都可以生長,野生植株較耐旱,人工栽培者介質乾就要澆水以促進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繁殖使用播種、扦插法。

應用

花朵美麗,能吸引昆蟲訪花,果實能誘鳥,是生態綠化優良樹種。適合單株種植、多株叢植或列植為綠籬,種植於向陽處。居家環境也可以用盆徑1尺以上的盆器栽培。

知識

台灣各地郊野都有生長的鄉土植物,因為花苞密佈絨毛,像毛筆一般,俗稱埔筆仔。果實像石榴成熟時裂開的樣子,因此也稱山石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