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牡丹藤
台灣野牡丹藤

野牡丹科

學名:Medinilla formosana

英名:Taiwan Medinilla、Formosan Medinilla 日名:ノボタンカズラ(野牡丹葛)

日名:ノボタンカズラ(野牡丹葛)

別名:藤野牡丹、蔓野牡丹、玉牡丹

簡介

野牡丹藤屬常綠蔓狀灌木植物,台灣特有植物,原產屏東、台東低海拔山區。樹高0.5~2m,枝條長伸時呈蔓狀生長,攀掛於其他植物上。輪生或對生倒卵狀披針形葉,長10~20cm、寬3~7cm,5條葉脈。聚繖花序組成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白色至粉紅卵形花瓣4枚,雄蕊附屬物紫色,花徑1.5cm。紫紅色漿果球形,完熟時紫黑色。開花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半日照溫暖環境,烈日曝曬葉片容易黃化曬傷,適合樹蔭下、建築物遮蔭處及中庭等位置種植。介質需保水與排水性兼具,可在一般土壤中混入泥炭土、椰纖等有機質改良。不耐旱,介質略乾就澆水,高濕度環境有助於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長伸的枝條較凌亂,可立支柱束綁或酌加修剪以保持樹形。繁殖使用播種、壓條、扦插法。

應用

應用:台灣特有植物中相當具有觀賞價值的種類,葉片光潔明亮,花果的觀賞期長,耐陰性強的特性,適合推廣於校園、建築物旁的無陽光照射處種植,可用盆徑1尺以上的盆器種植,或多株叢植、列植為綠籬。

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