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花楹
藍花楹

紫葳科

學名:Jacaranda mimosifolia

英名:Jacaranda、Blue Jacaranda、Fern Tree

日名:キリモドキ、ジャガランタ

簡介

藍花楹屬落葉喬木,原產玻利維亞與阿根廷。樹高可達15m以上。對生2回羽狀複葉,小羽片通常有16對以上,每1羽片有小葉16~24對,小葉橢圓形,長0.6~1.2cm,寬0.2~0.7cm,葉先尖銳。枝端伸出的圓錐花序長達30cm,花藍色,花冠筒細長,長約1.8cm,花冠裂片圓形5裂。蒴果木質,扁卵圓形,長寬均約5cm。開花期5~6月。

栽培

適合全日照且溫暖、乾燥環境,台灣北部冬、春季潮濕多雨,開花較乾燥地區遜色。栽培地忌積水潮濕,排水良好有助於根系生長。枝葉易受風折,可於開花後適當修剪過度長伸的枝條與不良枝,以避免風災。

應用

葉片細緻如蕨葉,有輕盈、精細的質感。春季開花淺藍如晴空,是樹木少見的花色。可作為行道樹或庭園樹使用,枝條較細弱,種植位置應該避風。

知識

藍花楹屬植物大約有40餘種,很多種因為開花繁盛,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其中以藍花楹栽培最普遍,尤其是乾濕季分的地中海型與季風氣候區如南非、澳洲、印度等地,會於落葉後開花,見花不見葉的盛花景象非常引人著迷,使藍花楹成為世界著名的行道樹與庭園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