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萼花
血萼花

茜草科

學名:Mussaenda erythrophylla

英名:Ashanti Blood、Red Flag Bush、Tropical Dogwood

日名:ヒゴロモコンロンカ(緋衣崑崙花)、サマーポインセチア

別名:紅葉金花、紅紙扇

簡介

玉葉金花屬落葉灌木,原產非洲剛果。全株有毛,樹高1~2m。卵圓形對生葉片,葉長約10㎝,寬6~8㎝,葉面光亮有絨毛,葉色黃綠。繖房花序自莖端伸出,花柄、花萼紅色,萼片5裂,其中之一特化成與葉片形狀相同而顏色鮮紅的萼葉,是主要觀賞部位。花淺黃色有絨毛,心部紅色。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枝較細且葉片大,栽培處須避風,以免枝葉吹折。介質要排水良好,介質略乾燥就要澆水。春至秋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冬季落葉期強剪控制高度,可維持植株為灌木形。如放任生長,則枝條四散生長較凌亂。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萼片色彩鮮明,觀賞效果媲美聖誕紅,可叢植或列植為綠籬,或使用直徑1尺以上的盆器種植。適合用於建築物西南面,避颱風與東北季風處。

知識

玉葉金花屬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本屬植物的萼裂片中有1枚演化成葉片狀,大多白色;真正的花大多金黃色。因此以瑩白如玉的「葉」與「金」花合併稱為玉葉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