檄樹
檄樹

茜草科

學名:Morinda citrifolia

英名:Great Morinda、Indian Mulberry、Noni、Beach Mulberry、Cheese Fruit

日名:ヤエヤマアオキ(八重山青木)、ノニの木、ノニ

別名:海巴戟天、諾麗

簡介

羊角藤屬落葉或常綠、灌木或喬木,廣布亞洲南部至大洋洲、澳洲的熱帶、亞熱帶氣候區濱海環境。樹高1~5m,主幹直立,枝近四棱形。對生橢圓形或卵圓形葉,長12~25cm,寬5~10cm。頭狀花序自葉腋伸出,白色漏斗形花冠5裂,長約1.5cm。聚合果漿果狀,略部不規則卵形,成熟時白色,直徑約2.5~6cm,果長可達10cm。夏秋季開花結果,熱帶氣候區花果期全年。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高溫多濕季節生長迅速。介質需排水良好,可適應濱海鹽分高的土壤。高溫期可觀察葉片略萎軟時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不耐寒,冬季寒流會落葉甚至凍死,應種植於避風、溫暖處。修剪以去除樹冠內密枝為主,使枝條可獲得充足日照。繁殖使用播種法為主。

應用

枝葉扶疏,姿態優雅,適合獨立種植欣賞。花果構造特殊,可用於自然觀察教學。花朵是蜂媒花。軟熟果實有特殊氣味,難以直接食用,可發酵後榨汁飲用或作為烹煮料理的材料。根、莖可提取橙黃色染料。

知識

果實商品名稱諾麗是夏威夷語Noni音譯,18世紀就有東南亞與太平洋島嶼地區的居民,作為身體保健,增進耐力與預防疾病等目的食用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