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仙丹
白仙丹

茜草科

學名:Ixora parviflora

英名:White Ixora

日名:シロバナサンタンカ(白花山丹花)

簡介

仙丹花屬常綠喬木或灌木,原產南亞。樹高2~5m。分枝角度狹小,天然樹型圓錐形。老枝褐色,新枝綠色。橢圓形薄革質對生或3葉輪生葉片,葉長10~12㎝、葉寬5㎝左右。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直徑10~15cm。白色花長筒狀,長約1.5~2㎝,花冠4或5裂,花有香味。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栽培

半日照至全日照環境,疏樹蔭下的溼度高環境,最適合生長開花。介質乾才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時可修剪樹冠內過密枝條,生長較緩慢,矮化修剪幅度不宜過大。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植株冠幅較小的喬木,適合作為小庭院的主題樹,東南亞各地常種植於寺院或居家庭院旁,以嗅聞花香與欣賞細緻潔白的花朵為栽培目的。

知識

仙丹花屬的屬名Ixora一說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濕婆神的梵語名的葡萄牙文轉寫。仙丹花屬的模式種紅仙丹花Ixora coccinia原產印度,花朵常用為印度教諸位女神的崇敬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