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宜仙丹
茂宜仙丹

茜草科

學名:Ixora 'Maui Series'

英名:Maui Ixora

日名:イクソラ・マウイ、サンタンカ・マウイ

簡介

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園藝雜交種,育種親本不詳。樹高0.5~1m,枝條健壯硬實。橢圓形厚革質葉片對生,葉面略有光澤,葉長5~6㎝、寬4㎝,新葉紅褐色,成熟葉綠色或橄欖綠。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花序直徑約6~8㎝。花長筒形,長約2㎝,花冠4裂,裂片卵圓形,花徑約1~1.5㎝,花序直徑6~8cm。花色橘紅、橘、黃色。花色常因成熟度與光線照射程度不同,而有深淺變化。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生長旺盛。排水良好的中性至微酸性壤土種植。介質乾才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時可修剪樹冠內過密枝條,本系統生長較緩慢,矮化修剪幅度不宜過大。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葉片緻密的矮性品種群,可以使用盆徑7寸以上的盆器栽培,適合居家陽台種植欣賞。庭院使用多以多株叢植為灌叢或列植為分隔用的矮籬。

知識

仙丹花類植物的育種以泰國最興盛,泰國人覺得仙丹花花序上的花苞造型像針,傳統習俗認為腦袋要像受到針刺般地刺激會越聰明,因此常在房子東邊種植仙丹花,祈求家裡的人們都聰明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