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仙丹
大王仙丹

茜草科

學名:Ixora duffii ‘Super King’

英名:Super King Ixora、Jungle Flame、Flame of the Woods

日名:イクソラ・スーパー・キング、サンタンカ・スーパー・キング

簡介

茜草科科仙丹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是由原產東南亞的 Ixora duffii 衍生的園藝雜交種或是園藝品種。樹高1~3m,一般維持在0.5~1m左右具有較好的觀賞效果。樹皮深咖啡色,嫩枝綠色。長橢圓形薄革質葉片對生,葉長15㎝左右。聚繖花序自枝端開出,花長筒形,長2~3㎝,披針形花裂片4枚,花徑約2㎝,花序直徑約15cm,花色深紅。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稍具耐陰性,可種植於疏樹蔭下。排水良好的中性至微酸性壤土種植。介質乾才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冬季落葉期適合進行強剪以矮化植株高度,並促進來年生長更多枝條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花朵與花序尺寸是常見仙丹花類中最大者,因為植株較高大,常作為庭園灌叢或綠籬使用。花農生產盆栽會施用矮化劑以矮化植株使葉片緊縮茂密,增加觀賞價值。

知識

仙丹花屬是原生種接近500種的大屬,廣布亞洲熱帶地區和非洲以及大洋洲,熱帶美洲有少數種類分部。因為雜交育種發達,致使學名鑑定相當困難,園藝市場流通多以俗名稱呼,造成溝通上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