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丹花
仙丹花

茜草科

學名:Ixora chinensis

英名:Chinese Ixora

日名:サンタンカ(山丹花)、チャイニーズ・イソクラ

別名:山丹、紅繡球、龍船花、買子木、賣子木

簡介

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中國華南各省。樹高1~3m,分枝角度狹小,株形與其他仙丹花相較下較瘦窄。新枝綠色,末梢常帶紅色。橢圓形對生薄革質葉片,葉緣略波浪狀,葉長8~12㎝、寬4~6㎝,葉端較鈍。聚繖花序開於枝端,長筒狀花,長1~1.5㎝,花冠4裂,裂片圓形略重疊,花徑約1㎝,花序直徑6~8cm,花色從黃漸變為橘色。開花期夏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生長旺盛。排水良好的中性至微酸性壤土種植。介質乾才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隨時可修剪樹冠內過密枝條,冬季可進行強剪以矮化植株高度,並促進來年生長更多枝條開花。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開花多,是夏季灌木的主角,常用於庭園灌叢或列植為綠籬使用,亦適合使用直徑1尺以上的盆器種植。開花枝可切下做為花材

知識

台灣約於清初引進從中國南方引進,因氣候合適成為遍布全台各地栽培的鄉土植物。清代巡台御史六十七曾在畫上提詞曰:「仙丹花色極鮮紅,一朵包百蕊似繡毬花,無香。自四月開至八月,爛熳如霞彩。」紀載在台灣見得的仙丹花儷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