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嬌花
醉嬌花

茜草科

學名:Hamelia patens

英名:Firecracker Shrub、Mexican Firebush、Scarlet Bush、Hummingbird Bush

日名:ハメリア・パテンス

簡介

醉嬌花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廣泛分佈北美洲南部至南美洲阿根廷等地溫暖地區。樹高2~7m。木質化枝條黃褐色,嫩枝橘紅色。嫩枝與葉片有毛。橢圓形葉片4片輪生,葉長4~8cm,寬 1.5~2.5cm,葉緣波浪狀,葉柄橘紅色,有時葉緣也會泛紅。蠍尾花序自枝端花伸出,橘色管狀花長約3~4㎝,管口5裂。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栽培

喜好全日照與高溫環境,介質略乾就要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生長強健少病蟲害。生長勢強,為控制生長高度與株型,可於冬季進行強剪,不宜於夏季過度修剪,以免延遲開花。即可於春季萌生新枝並於夏季盛開。繁殖使扦插法。

應用

觀葉也觀花,適合單株種植於小庭園中,做為主題樹使用,也有多株密植成灌叢,或列植作為綠籬的應用方式。花朵可吸引蝴蝶等昆蟲訪花採蜜,是優良誘蝶植物。

知識

在美洲原產地,花朵是重要的蜂鳥食物來源。細小的果實黑熟後可以食用,在墨西哥被製成發酵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