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鈴木
風鈴木

紫葳科

學名:Handroanthus impetiginosus

英名:Ipe、Apamate、Lavender Trumpet Tree、Pink Trumpet Tree、Purple Trumpet Tree

日名:フウリンボク、紫イペー、パウダルコ、ピンク トランペット ツリー

別名:紫花風鈴木

簡介

風鈴木屬的落葉喬木,廣布中南美洲,從墨西哥到阿根廷都有。主幹直立高聳,樹高可達15公尺以上。互生掌狀裂葉,橢圓形小葉5片,葉緣有鋸齒,可以和葉全緣的洋紅風鈴木鑑別。聚繖花序,但因花柄短,使花朵聚集成頭狀。花有毛,裂片5,漏斗形花粉紅色至洋紅色,喉部黃色或白色。花徑約5㎝。1~2月先開花後長葉。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冬季低溫乾燥落葉,會促進來春開花更旺盛。一般不進行枝條的縮短修剪,以免剪除枝端的花芽。繁殖採用播種、扦插、根蘗分株等方法。

應用

開花非常繁盛,有不輸山櫻花盛開的壯麗景象。唯花朵容易掉落,僅有2~3周的觀賞期。樹形優美挺拔,適合作為行道樹與園景樹,或利用大型盆缽栽培。

知識

風鈴木與洋紅風鈴木的型態相似且名稱混淆,風鈴木花色紫紅豔麗、葉片邊緣有鋸齒;洋紅風鈴木花色粉紅,葉片全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