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繁星
木繁星

茜草科

學名:Arachnothryx leucophylla

英名:Bush Pentas、Panama Rose

日名:ロンデレチア・レウコフィラ、ロンデルティア・レウコフィラ

簡介

木繁星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墨西哥。全株有毛。主枝幹直立,側枝纖細長伸,容易四散生長或因花朵重量而略為下垂,樹高可達4m以上。對生披針形葉片,葉長10~15㎝,寬約2~4㎝,葉背灰綠或銀灰色,嫩葉佈滿細毛呈銀色。繖形花序開於枝端,花長筒狀,花冠主要4裂,或有5裂的變化。花長2~2.5㎝、花徑約1㎝,花色粉紅至桃紅,只要枝條成熟可以不定期開花。

栽培

全日照環境,溫暖時生長迅速。介質不拘,每季施用長效性綜合肥料一次。因為枝條較容易散亂,可以於每側枝的花朵凋謝後,將開花枝進行強剪,僅剩開花側枝基部的2~3節。花朵凋謝後花萼宿存影響美觀,需隨時剪除。扦插法繁殖。

應用

適合盆栽或庭園種植,作為增加花種豐富性的材料。密植為灌叢或列植為綠籬有較好的觀賞效果。

知識

花朵形似繁星花,且花徑較大,惟植樹高大枝條細長,開花較不集中,可用修剪的方式讓植株矮化且增加分枝,如此可促進開花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