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娘子
臭娘子

唇形花科

學名:Premna serratifolia

英名:Headache Tree、Creek Premna

日名:タイワンウオクサギ(台湾魚臭木)

別名:臭娘仔、壽娘子、魚臭木、牛骨仔、厚殼仔

簡介

魚臭木屬常綠或落葉,灌木或喬木,廣佈東、南亞至大洋州、澳洲的濱海及低海拔森林。樹高1~9m。老枝有皮孔,嫩枝深褐色有短柔毛。對生葉片長卵形、倒卵形至圓形,葉長3~8cm,寬2.5~5cm,全緣或有鈍齒,搓揉後有特殊氣味。聚繖花序在枝端組成繖房狀,白至淡綠色花二唇形,花冠4~5裂,花微小,長約0.2cm。核果球形,直徑約0.4cm,成熟紫黑色。開花結果期夏至秋季

栽培

全日照溫暖環境,可適應強風處種植,使用排水良好的土壤種植,介質乾才澆水。耐貧瘠,不施肥亦可生長良好。萌芽力強耐修剪,平時可修剪過長枝條與樹冠內不良枝。繁殖使用播種、扦插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

台灣原生於海岸,耐海風並適應鹽鹼地,是濱海地區的綠化樹種,可種植為喬木或修剪控制為灌木,庭園應用多作為灌叢與綠籬。盆景界利用臭娘子萌芽力強的特性,不斷修剪枝葉,致使葉片變小且繁密,成為製作盆景的良材。花朵為重要蜜源,可吸引蜂、蝶與各種甲蟲取食,果實亦為鳥類重要食餌,具有重要的生態價值。

知識

台灣俗稱桑樹葉為娘子葉(娘仔葉),臭娘子因葉形似桑葉且搓揉後有腥臭味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