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蝶花
玉蝶花

唇形花科

學名:Clerodendrum smitinandii

英名:Light Bulb、Chains Of Glory、Light Bulb Clerodendrum

日名:クラリンドウ

簡介

海洲常山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地不明。主枝條修長挺直,主枝末端及側枝柔軟下垂,樹高可達3m以上。墨綠色披針形葉片對生,葉長6~12cm、寬2~4cm,葉面有光澤。圓錐花序自莖端伸出下垂,長可超過50㎝。紅褐色鐘形花萼5裂,花苞圓形似燈泡,花冠5裂卵圓形或橢圓形,雌、雄蕊長伸出花瓣外,潔白如玉的花朵形似蝴蝶而得名。開花期冬季。

栽培

喜好半日照環境,夏季烈日曝曬葉片容易黃化。壤土或培養土都可以種植。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每季施用長效性綜合肥料一次。秋冬季盛花後,可酌加修剪長伸的的枝條,可以促進萌生多數新枝,讓來年花更旺。耐寒性不佳,冬季花序長出後如遇寒流或有花苞變黑壞死現象。繁殖採扦插法與空中壓條法,於暖季進行。

應用

花序姿態柔美浪漫,枝條需支撐豎直較能避免花序觸地。適合庭園露地栽培或種植於直徑1尺以上的盆缽中,選擇位置要避風,以免纖細的花序與花朵因風飄拂而糾纏一起。

知識

花農為了生產株形直立的苗木,多利用苦林盤作為砧木嫁接。栽培時若有樹幹基部長出形狀不同的葉片,即是苦林盤發芽,應及早將這些枝條剪除,以免破壞美觀且耗費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