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風鈴木
黃金風鈴木

紫葳科

學名:Handroanthus chrysotrichus

英名:Golden Trumpet Tree

日名:キバナノウゼン

簡介

風鈴木屬落葉喬木,原產哥倫比亞與巴西。樹形挺拔,樹高10~15m。嫩枝、花萼、葉片、果實有毛。對生掌狀複葉,橢圓形小葉5枚,葉先圓鈍、葉緣全緣,葉長12~18cm、葉寬3~7cm。聚繖花序自枝端伸出,花黃色鈴鐺形,花冠5裂,花徑4~6cm。春季先開花後長葉。蒴果長條形,外表有金黃色毛,種小名chrysotrichus就是金毛的意思。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冬季低溫乾燥促落葉,會使來春開花更旺盛。一般不進行枝條的縮短修剪,以免剪除枝端的花芽,僅修除不良枝即可。繁殖採用播種、扦插法。

應用

春季繁花盛開金黃耀眼,成列種植能塑造美麗且極富特色的街景,在台灣中南部各縣市,已有數條使用黃金風鈴木作為行道樹的著名街道。作為園景樹,則需要較大的空間,避免鄰近其他樹木,以免遭到遮蔭而生長不良。

知識

台灣可以看到兩種開黃花的風鈴木屬植物,分別是葉有鋸齒緣,果實無毛的黃花風鈴木Handroanthus chrysanthus,與葉全緣、果實有毛的黃金風鈴木(金鈴木)Handroanthus chrysotrichus。但因兩者外觀與名字相似,導致苗木市場與世界各國的文獻資料都非常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