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珠
紫珠

唇形花科

學名:Callicarpa dichotoma

英名:Purple Beautyberry

日名:コムラサキ(小紫)

別名:小粗糠樹、白棠子樹

簡介

杜虹花屬落葉或常綠灌木,原產溫帶至亞熱帶氣候區。樹高約1~2m;小枝纖細常斜伸略下垂,嫩枝有星狀毛。葉倒卵形或披針形,長2~6cm,寬1~3cm,邊緣僅上半部有粗鋸齒。聚繖花序長自葉腋,花紫色,花徑0.15~0.2cm。紫色果實,直徑約0.2cm。春、夏季開花,夏、秋季結果。

栽培

全日照或半日照處種植,枝條纖細,避免種植於強風處。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壤土至砂質壤土,盆栽可以使用培養土。介質乾燥就澆水。春、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冬季落葉期進行強剪,可修剪太密、過長與細弱枝條。播種、扦插繁殖。

應用

全株具有垂柳般的風格,適合列植於駁坎或矮牆,藉以修飾壁面。枝條纖細柔美,植株呈現優雅氣氛,常種植於小庭園或日式風格庭園中欣賞枝葉與花果。結果枝是切花良材,適合各種形式的插花作品

知識

紫珠屬在一般植物分類定為馬鞭草科,近代依據分子系統學的研究,將本屬併至唇形花科。紫珠屬約150種,台灣原生有12種原種及變種。葉片是多種特定昆蟲食餌,繁密的花與果可以餵養多種昆蟲與鳥類,是生態上不可缺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