硃砂根
硃砂根

紫金牛科

學名:Ardisia crenata

英名:Coral Ardisia、Coral Berry、Coral Plant、Hilo Holly

日名:マンリョウ(万両)

別名:萬兩、黃金萬兩、鐵雨傘、富貴

簡介

紫金牛屬常綠灌木,廣佈東亞至東南亞各地。自然中樹高可達3m,園藝栽培一般高1m內。枝健壯,主枝通常從基部分枝。互生橢圓形至倒披針形葉片質地厚實,葉長7~15cm,葉寬2~4cm,質地厚實,葉緣波浪狀。傘形花序或聚繖花序自側枝枝稍開出,白色或粉紅色花5瓣,花瓣常反卷,花徑約0.5cm。球形果實紅色或桃紅色,亦有白色品種,直徑0.6~1cm。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至春季。

栽培

適合半日照溫暖潮濕的環境,耐陰性強,適合種植於樹蔭下或建築遮蔭處。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培養土或壤土。觀察介質略乾或葉片失去光澤就澆水,平時可於植株葉片上噴水以促進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一般不須進行修剪。繁殖使用播種法。

應用

因商品名稱吉祥,是過年時間的暢銷植物。廣泛用於中式或日式傳統庭園中,在較暗的大樓中庭、門廳等地點作為景觀配置用。設計上多半在景石旁配植或數棵叢植,陽台或室內盆栽應用方式,可以選用素色磁盆或是富有中國味的青花或彩釉磁盆,可以呼應濃鬱的葉色並且彰顯紅艷的果實,因為果實生長位置較低,放高處才能有最佳的觀賞性。果實、根、葉為民間常用的中草藥之一有散瘀止痛、通經活絡的功效

知識

萬兩的名稱取自日本,在日本園藝界,將果實只有一、兩粒,株高10cm左右的紫金牛Ardisia japonica稱為「十兩」,植株、葉片較大,果實多一點的百兩金Ardisia crispa簡稱為「百兩」,金粟蘭科的紅果金粟蘭稱為「千兩」,因此結實纍纍硃砂根便順理成章的稱為「萬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