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無患子科

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

英名:Flame Gold、Flame Gold Rain Tree 、Taiwan Golden Rain Tree

日名:タイワンモクゲンジ

別名:苦楝舅、拔仔雞油

簡介

欒樹屬的落葉喬木,原產台灣中海拔山區,是台灣特有種。樹高可達15m以上。主幹樹皮碎片狀剝落,樹冠開展成傘形。互生二回單數羽狀複葉,葉長30~50cm,卵形小葉葉緣有鋸齒,葉長6~8cm、寬2.5~3cm。圓錐花序自枝端伸出,花黃色或基部紅色,花徑約0.5~0.8㎝。蒴果球形囊狀,有三稜,成熟後粉紅或紅色。開花期7~10月,結果期8~12月。

栽培

適合全日環境,根部忌基水潮濕。樹形寬廣,可於落葉期修剪過度長伸的枝條,以及樹冠內部的不良枝。果實觀賞期後可及早剪除,避免紅姬緣椿象大量發生。繁植慘用播種法。

應用

夏秋季黃花紅果相當豔麗,秋末黃葉與春季萌紅芽時也有可賞之處,是一種四季風貌各具特色的樹種。適合作為行道樹與庭園栽培,能夠提供良好的遮蔭與觀賞效果。

知識

群植台灣欒樹常發生紅姬緣椿象大量發生,此椿象以台灣欒樹種子汁液為食,但因蟲體為鮮艷的紅色,常引起民眾懼怕。實際上紅姬緣椿象對樹木無甚為害,且對人無毒無害並無防治的必要。如要減少此蟲發生,可以撿除地面落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