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桐
海桐

海桐科

學名:Pittosporum tobira

英名:Pittosporum

日名:トベラ、ピットスポル

簡介

海桐科海桐屬的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東亞亞熱帶濱海地。樹高可達5m,園藝栽培一般維持在1.5~3m。互生倒卵形革質葉聚生於枝端,嫩葉有毛,成熟後脫落無毛,葉先圓鈍或微凹入。葉長4~10cm、葉寬1.5~4cm,葉色濃綠瑩亮。繖形花序自枝端或近枝端的葉腋伸出,花白色,近凋謝時轉黃色。花徑約1cm,有濃郁香味。蒴果圓形,直徑約1~1.2cm。成熟後開裂露出具黏性的紅色種子。開花期春末至夏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溫暖至涼爽環境。原為生長於海濱的濱海植物,因此耐熱、耐風、耐旱且對鹽分也有抗性,根系忌積水潮濕。萌芽力強耐修剪,適合修剪整形。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嫩葉生長期容易發生蚜蟲危害,應即時防治以免發生葉片畸型捲曲,致使及花朵發育不良。繁殖使用扦插、播種、空中壓條法。

應用

市場販售植株有修剪為圓形的整形株,與自然分枝生長的較大形植株。整形株適合道路旁、社區、公園等綠地栽培,一般採取等距列植。自然形植株姿態優美,適合小庭院或陽台作為主樹使用,兼具賞葉與嗅聞花香雙重優點

知識

近年引進葉片具有黃、白色斑紋的斑葉海桐Pittosporum tobira 'Variegata',具有更高的觀賞價值,常經過修剪做成圓球人工造型或類似盆景的自然造型,種植於庭院或盆植都相當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