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赤楠
小葉赤楠

桃金孃科

學名:Syzygium buxifolium

英名:Box-leaved Syzygium

日名:アデク

別名:赤楠、山烏珠、小號犁頭樹、紅丹

簡介

赤楠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中國華中、華南各省、越南、日本琉球與台灣。自然環境樹高可超過3m,園藝栽培一般0.5~1m。對生倒卵形至橢圓形葉片,葉長1~3cm、葉寬1~2cm,葉面光亮,新葉黃、紅或紫色。枝端伸出聚繖花序,白色花4瓣,花徑約0.6cm。球形漿果,成熟時紫黑色。開花期夏季,結果期冬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至炎熱環境,日照充足枝葉緊密且葉色美觀。具有耐旱性,根系忌積水。介質使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為宜。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萌芽力強耐修剪,可隨時修剪整型,冬季可進型較大幅度的修剪,已促進春季萌發新葉更加美觀。繁殖使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

是優質的原生植物,堅硬的枝條與強韌的葉片使它抗風、耐污染,在都市環境可以良好生長。適合種植於乾燥、貧瘠與風大的位置。成片種植為色彩灌叢或綠籬,有良好的色彩與阻隔效果。花朵受蜜蜂青睞,果實可誘鳥,具有生態上的價值。

知識

赤楠名稱由來一說是因為新葉鮮紅且木材質地像楠木而得名。木材細緻堅硬,可製作工具柄或作為手工藝品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