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瓶刷子樹
紅瓶刷子樹

桃金孃科

學名:Callistemon rigidus

英名:Stiff Bottlebrush、Bottlebrush Tree

日名:マキバブラッシノキ(槇葉ブラッシノキ)、ハナマキ(花槇)、キンポウジュ(金宝樹)、カリステモン・リギダス、ボトルブラッシュ、ボトルブラシ

簡介

白千層屬常綠灌木,產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州近海岸區。株高約3m,一般維持在2m以下。互生長披針型葉,寬0.5~0.8㎝,長5~10㎝,葉與串錢柳相似,但較寬短,嫩枝、葉有毛。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成串,花蕊紅色,蕊長1.5~2㎝,花串長度約8~10㎝,開花枝通常斜伸,有時會因為花的重量而下垂,花串末端通常沒有葉。開花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略具耐旱性,根系忌積水,栽培介質必須排水良好,培養土、壤土或砂質壤土皆可。介質乾燥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修剪以樹冠內的細弱枝與交叉枝等不良枝為主。盛花後可以將開花枝剪去一半,促進生長更多新枝以便未來開花。繁殖使用扦插、空中壓條法。

應用

花序造型特殊、顏色鮮艷,因為開花枝斜伸且略下垂的特徵,適合將土盛高或使用大型盆缽種植,以便欣賞花朵。可以單植、叢植或列植為綠籬。

知識

外觀形似同屬的串錢柳Callistemon viminalis,分辨方法是串前柳是枝條下垂像柳樹的喬木,葉片、開花串的長度亦比紅瓶刷子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