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金孃
桃金孃

桃金孃科

學名:Rhodomyrtus tomentosa

英名:Rose Myrtle、Downy Rosemyrtle

日名:テンニンカ(天人花)、ヤマバンシルー

別名:倒捻子、粘子、都捻子、多年子、黏子、多南子、冬年仔

簡介

桃金孃屬常綠灌木,廣布南亞、東南亞及東亞華中、台灣、琉球等地。樹高1~2m。嫩枝、新生葉片與幼果有毛。對生橢圓形或倒卵形葉,葉長3~8cm、葉寬1~4cm,葉面光亮、葉背有毛。花單生或成聚繖花序開於葉腋,白、粉紅至紫紅色,花瓣5枚,花徑2~4cm。果實壺形,長1.5~2cm,成熟紫黑色,上有宿存花萼。開花期春夏之交,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至炎熱環境,為酸性土的指標植物,介質中不要還有水泥塊,不宜種植於水泥花台中。介質使用壤土或砂質壤土,可以添加有機質或泥炭土調整酸鹼值。野生植株具有耐旱性,買回種植的植株必須經過逐漸減少澆水頻度的馴化過程才能恢復耐旱。耐貧瘠,春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即可。修剪以枯枝為主。繁殖扦插、播種、空中壓條法。

應用

初夏開花明艷可賞,是山林郊野的美麗野花,適合作為生態復育與自然場域的綠美化使用。花朵提供蜜粉源,果實可誘鳥。初秋成熟,生食十分甜美且有特殊風味,但多食易造成便秘。還可釀酒、製作糖果、果醬等食品。

知識

桃金孃的果實稱倒捻子,唐代劉恂《嶺表錄異》中有:「有子如軟柿,頭上有四葉,如柿蒂,食者必捻其蒂,故谓之『倒捻子』」,台灣俗稱「倒捻仔」即源於此。製作化妝品、保養品中的桃金孃精油,取自桃金孃科的香桃木Myrtus communis,這是名稱翻譯上造成的錯誤,實際上與桃金孃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