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紅梅
松紅梅

桃金孃科

學名:Leptospermum scoparium

英名:Manuka、Manuka Myrtle、New Zealand Teatree、Broom Tea-Tree

日名:ギョリュウバイ(檉柳梅、御柳梅、魚柳梅)、ネズモドキ(杜松擬)、マヌカ、レプトスペルムム、ティーツリー

簡介

薄子木屬常綠灌木,原產澳洲東南部、塔斯馬尼亞與紐西蘭。樹高1~4m,樹皮縱裂剝落狀,嫩枝與嫩葉有毛。互生窄披針形或長卵形葉,葉長0.4~1.2cm、葉寬0.1~0.4cm,葉質堅硬,先端尖銳,搓揉有刺激性氣味。單花開於枝端與葉腋,花盤綠色至紫色,花瓣5枚,園藝栽培大多重瓣,花徑約1cm,花色白、粉、紅,亦有會變色的園藝品種。木質蒴果陀螺形,成熟5裂。開花期冬、春季。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涼爽環境,夏季高溫曝曬容易衰弱甚至枯死,盆栽者可移至通風陰涼處,露地栽培以高冷地或種植於建築物北面、東面等陽光曝曬時間短的位置。根系淺,不耐旱也不耐溼,園藝業者多使用泥炭土種植。涼季生長期介質乾就澆水,並施用液體速效性綜合肥料。開花期後進行開花枝的輕度修剪,因為松紅梅老枝萌芽力弱,不可進行強剪。繁殖使用播種、扦插、空中壓條法。

應用

開花繁盛豔麗,是年節應景的吉祥花卉,擺放在較高位置以便欣賞細緻的花朵。露地栽培以高冷地為宜,因為枝葉細緻,適合叢植以增加量體提高觀賞性,亦可列植作為綠籬

知識

因為葉片細緻似松,花朵造型如梅而得名。花盤中有豐富的蜂蜜,是紐、澳地區重要的蜜源,所釀的蜂蜜稱為Manuka Honey,對幽門桿菌有活性,當地習慣作為健胃整腸的飲品。枝葉的提煉的芳香精油可用於添加在香皂、化妝水中。木材堅硬可製作刀柄,鋸木屑用來煙燻肉品與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