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時鐘花
黃時鐘花

時鐘花科

學名:Turnera ulmifolia

英名:Sage Rose、Yellow Alder、Yellow Buttercup

日名:ターネラ、ツルネラ・ウルミフォリア、イエロー・クィー

簡介

時鐘花屬常綠灌木或半灌木,原產墨西哥至西印度群島,現已在全球熱帶地區歸化。植株低矮,樹高0.5~1m。枝條細,株形開展。輪生葉長卵形,葉片5~12cm,葉寬3~5cm,葉緣有鋸齒,葉面光亮,葉基有一對腺體。花朵開於枝端葉腋處,黃色花瓣5枚,花徑3~4cm,於上午開放。蒴果圓形,直徑約0.8cm。開花、結果期春至秋季。

栽培

喜好高溫與全日照的環境,直接種於地面的能略帶耐旱性,種於盆缽的則要充足供應水份。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枝條生長太長可以修剪以控制高度,枝條內過密的細枝也剪除。繁殖採用扦插、播種法。具有自播性,需防範逸出野外生長

應用

適合盆栽單植,或配植於庭院中的前景。可以單植或多株叢植,或成排種植作為矮籬。金黃色明亮的花色可以搭配其他藍紫色系的花卉,取色彩對比的觀賞效果。

知識

烈日曝曬的位置,花朵只有半天的觀賞壽命。如果種植的位置下午能遮蔭,便能讓花朵多維持幾個鐘頭的觀賞時間。台灣除了黃時鐘花之外,還有花色乳白的白鐘花Turnera subul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