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蒲桃
黃金蒲桃

桃金孃科

學名:Xanthostemon chrysanthus

英名:Golden Penda、Yellow Penda

日名:キサントステモン・クリサンツス、ゴールデン・ペンダ

簡介

黃蕊樹屬的常綠喬木,原產澳洲東北部。高度可達10~12m。革質披針型葉片互生,葉表光滑,搓揉後有番石榴氣味,新葉帶有紅色。頂生或枝梢葉腋開花,花朵無花瓣,有明顯的圓形萼片。雌雄蕊長伸,長度3~5㎝。初開時色彩黃綠,隨時間轉為黃色,近凋謝時為金黃色。開花後容易結果,果實有宿存的雌蕊。

栽培

需要日照充足的環境,喜好溫暖氣候。潮濕環境可促進生長,但介質忌積水。春夏季每2~3個月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耐修剪、萌芽力強,可於冬季進行整枝修剪,去除過密枝條或抑制過度長伸的枝條,使株型維持灌木型。開花後容易結實,可以用播種繁殖,成長至開花約需3年。亦可剪取半木質化的枝條進行扦插法繁殖。

應用

整團花序遠觀有如金色絨球,是花色特殊的珍奇花木。枝葉茂密、株型圓滿,可作為小庭園的主樹或大庭園的添景樹。澳洲、香港及東南亞地區有作為行道樹使用。

知識

黃金蒲桃雖然有蒲桃之名,但實際上和蒲桃Syzygium jambos不同屬,僅花朵造型像似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