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香木
夜香木

茄科

學名:Cestrum nocturnum

英名:Night Blooming Jasmine、Night Scented Jessamine、Queen of the Night

日名:ヤコウボク(夜香木)、ヤコウカ(夜香花)、イエライシャン(夜來香)、ナイトジャスミン

別名:夜香花、夜香樹、夜來香

簡介

夜香木屬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中美洲的西印度群島。樹高1~3m,初生枝條直立,而後四散呈攀緣狀。互生長卵形至披針形,葉長6~15cm、葉寬2~4.5cm。聚繖花序自枝端與葉腋伸出,花高腳碟型5裂呈星型,花長2~3cm,花徑約0.8cm,花色白綠至黃綠,夜間開放有濃香。果實橢圓形,長0.6cm。開花期春至秋季,結果期秋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且溫暖潮濕的環境。介質使用一般壤土即可。不耐旱,高溫期必須注意補充水分。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可對植株進行強剪,以控制株形與高度,並且可以促進春季旺盛生長新枝於夏季盛花。繁殖採用扦插法或高壓法。

應用

因為枝條柔軟有攀緣性,常種於圍牆邊任枝條攀緣其上。或種植於駁坎、高花台、花盆,欣賞四散垂曳的枝條與花朵。因為花香太濃郁,或有人引此產生不適症狀,因此不宜種植於空氣鬱閉不通風處。

知識

夜香木俗稱夜來香,但是稱為夜來香的植物有中國自古就稱為夜來香的夾竹桃科的夜來香Telosma cordata、以及清代引進中國的天門冬科的晚香玉Polianthes tuberosa與茄科的夜香木。因為容易引起混淆,應避免使用夜來香來稱呼夜香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