椬梧
椬梧

胡頹子科

學名:Elaeagnus oldhamii

英名:Oldham's Silverberry

日名:タイワングミ(台湾茱萸)

別名:柿糊、銀梧、宜梧、白葉刺、福建胡颓

簡介

胡頹子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中國華南各省與台灣。全株具有鱗片。樹高1~3m,枝上具有變態枝條形成的刺,長1~4cm。互生倒卵形革質葉片,幼葉有銀色鱗片,葉背密佈銀白色與疏散的褐色鱗片,葉長3~4.5cm、寬1.5~2.5cm。單花或數朵簇生於葉腋,花白色4瓣,花徑約。0.5cm。果實卵圓形,幼時有白色鱗片,果長0.5~1cm。開花期冬季,結果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高溫期生長迅速。根系耐旱忌積水,栽培介質只要排水良好均可使用。水分充足供應可以加速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因為枝條較柔軟,如果枝條過度長伸容易有四散下垂的狀況,可以進行強剪以控制樹形。播種或扦插法繁殖。

應用

因為枝條有刺且耐修剪,是優質的綠籬植物材料。銀灰色葉片的特點,可以在庭院中與其他樹木灌叢搭配設計。枝條軟且萌芽力強,容易彎折與修剪整形,適合修剪整型為優形樹或製作盆景。

知識

椬梧名稱由來不詳,是台灣普遍的原生樹種,生長在河床或平地郊野,雲林縣口湖鄉椬梧地區,就是昔時該地長有大片椬梧而得名。果實去鱗片後食用,民間也使用根、樹皮、葉、果作為藥用,尤其果實浸酒服用是最普遍的應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