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柿
象牙柿

柿樹科

學名:Diospyros ferrea

英名:Black Ebony

日名:ヤエヤマコクタン(八重山黒檀)

別名:象牙樹、象牙木、黑檀、黑木、烏

簡介

柿樹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南亞、東南亞、台灣至琉球之濱海地區。樹高2~5m,主幹直立,樹皮黑色。互生倒卵形革質葉片,葉長2~3.5cm、寬1.5~2cm,葉先凹入,葉緣略為反卷,葉面墨綠光亮。雌雄異株,雄花多朵簇生,雌花單生,皆開於葉腋。壺形花。花冠3裂,花徑0.3~0.5cm。漿果橢圓形,長1~1.5cm,成熟時黃橘色或紅色。開花期冬至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介質不拘,只要排水良好皆可種植。具有耐旱性,露地栽培種植成活後可不須澆水,盆栽者視介質乾才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萌芽力強耐修剪,但因生長緩慢,通常只修剪徒長枝與樹冠內的交叉枝等不良枝。播種法繁殖。

應用

原生於濱海地區,生長強健,能耐風、耐旱適合做濱海地區的景觀綠美化使用,優形樹單植、多株叢植或列植為綠籬都是普遍的

知識

象牙柿在市場上常被叫做黑檀,與柿樹科的其他數種木材,因為心材黑色或有黑色紋路而著名,材質堅硬可用來作為手工藝品或加工製成板材、木皮等裝潢用料。但象牙柿生長緩慢,樹幹要粗到一定程度才能取材使用,因此木材價值不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