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柏
偃柏

柏科

學名:Juniperus procumben

英名:Japanese Garden Juniper

日名:ハイビャクシン(這柏槇)、ソナレ(磯馴)、イワダレネズ(岩垂杜松

別名:爬地柏、矮柏、鋪地柏

簡介

刺柏屬常綠灌木,原產韓國、日本九州濱海地區與日本海島嶼。樹高0.5m,最高不超過1m。枝平展匍匐於地面。樹皮灰褐色有縱裂。葉片有兩種型態,刺葉披針形,葉長0.6~1.2cm,三片交互輪生,常發生於幼樹或修剪後萌生的新枝。鱗葉葉長0.25~0.5cm,三葉輪生緊密排列於小枝上。雌雄異株或同株,橢圓形雄毬花黃色,長0.25~0.35cm。雌花球形綠色有白粉。綠色毬果球形,直徑0.6~0.8cm。開花期春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溫暖至冷涼環境。原生於海岸,因此具有耐旱與耐風性,露地栽培可久旱時才澆水。介質使用疏鬆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質壤土。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天然樹形緊緻且生長緩慢,一般不需要修剪。繁殖使用扦插法、播種法、空中壓條法。

應用

低矮匍匐的特殊造型,傳統用於庭園內的假山、水池之間呈現獨特的美感。成片種植於斜坡、駁坎作為水土保持的材料,溫帶地區常作為地被植物使用。偃柏也是優良的盆景材料,柔軟的枝條可作各種纏繞塑形。

知識

柏樹普遍具有鱗葉與刺葉二型葉特徵,刺葉通常發生在幼樹或經過修剪與遭受嚴重蟲害後萌生的枝條上。根據研究,刺葉是祖先型,鱗狀葉是適應環境演化後的現代型。刺葉具有防禦的功能,因此在樹體受害缺損後刺激長出刺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