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檵木
紅花檵木

金縷梅科

學名:Loropetalum chinense var. rubrum

英名:Chinese Fringe Bush、Fringe Bush、Chinese Witch Hazel、Red Loropetalum、China Loropetalum

日名:ベニバナトキワマンサク(紅花常磐滿作)、アカバナトキワマンサク(赤花常磐滿作)

別名:紅彩木、紅檵木、紅檵花

簡介

檵木屬落葉或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中國華中湖南、江西等省,是檵木的紅花變種。主枝直立,分枝多。枝葉有毛。對生卵形至橢圓形葉,葉長2~5cm、葉寬1.5~2.5cm,綠色至紅紫色。花3~8朵簇生於枝端,原種白色,變種為粉紅至深紅色,帶狀花瓣4枚,長1~2cm。蒴果卵形,長0.7cm。盛花期春季,夏、秋季能零星開花。

栽培

適合全日照且溫暖至冷涼的濕潤環境。介質中性至微酸性排水良好的培養土或添加有機質的壤土,勿添加石灰或種植於水泥花盆。夏季高溫乾燥,可將盆栽者移至通風的半日照處。介質乾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萌芽力強耐修剪,一般於開花後進行修剪整型,但夏季後勿進行縮短修剪,以免剪除花芽。繁殖使用扦插、嫁接、空中壓條法

應用

絲帶狀的紅色花朵開於枝端,好像處處結了紅彩,因此花市俗稱為紅彩木。花色鮮艷且花形特殊,葉片色彩也能與花色襯托,是不可多得花葉具美的灌木。適合修剪整型作為色彩灌叢配植於庭院中,對空氣污染耐受性高,也能種植於道路邊作色彩綠帶。

知識

檵木因為葉片可與樹根可作為跌打損傷的療效而得名。紅花檵木1978發現於湖南瀏陽,因為觀賞價值高,迅速發展為園藝植物,經選育可概分為新葉紅色、老葉綠色的「嫩葉紅」;葉片小、新葉紫紅色,老葉正面黑綠間紫色的「透骨紅」;葉片大、新葉紫紅色,老葉正面紫黑色,背面紫紅色的「雙面紅」三大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