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莖金絲桃
方莖金絲桃

金絲桃科

學名:Hypericum subalatum

英名:None

日名:ない

簡介

金絲桃屬常綠灌木,原產台灣北、東部的溪谷或山坡的岩壁上。樹高0.5~1m,枝條四散生長而下垂。枝四棱形或有4翼,樹皮紅褐色。對生橢圓形至披針形葉,葉長2~7cm、葉寬0.5~1.5cm。單花開於枝端或近枝端葉腋長出的小枝上,黃色花5瓣,花徑約2.5cm。蒴果窄卵形至圓柱形,長約1cm。開花期春至夏季,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夏季烈日曝曬會讓花很快凋謝。不耐旱,介質乾燥就澆水。介質使用保水力較佳的黏質壤土或壤土,可混拌培養土增加有機質。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枝條長伸柔順,一般不須進行修剪。繁殖使用播種、扦插法

應用

天然樹形優美,垂曳枝條上的葉片排列整齊,宛如迷你垂柳,枝上黃花朵朵,花色鮮明亮麗,有非常高的觀賞價值。適合單株或多株叢植或列植作為綠籬。枝條下垂的特性使他適合種植於較高的花台或駁坎、護坡上,以便欣賞枝葉花朵。

知識

台灣野生金絲桃屬植物有十餘種,花朵小的草本種類,大多作為藥草使用。木本種類的花大且花色鮮明,大多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近年逐漸開發為園藝植物用於環境景觀綠美化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