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絲桃
台灣金絲桃

金絲桃科

學名:Hypericum formosanum

英名:None

日名:タイワンキンシバイ

簡介

金絲桃屬常綠灌木,原產台灣北部山區。樹高30cm,枝條柔軟,常平伸或下垂。木質化枝紅褐色,對生卵形至橢圓形葉片,葉長2~6cm、葉寬1~3cm,葉色粉綠。枝端開花1~3朵。黃色花瓣5片,雄蕊放射狀如金絲,花徑2~3cm。蒴果長卵形,長近1cm。盛花期初夏,結果期夏季。

栽培

適合半日照的高濕度環境,全日照處種植夏季或有容易缺水與日燒現象。介質使用保水力較佳的黏質壤土或壤土,可混拌培養土增加有機質。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夏季高溫期尤其需要注意補充水分。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有機肥。修剪以交叉枝等不良枝為主。繁殖扦插與播種法。

應用

葉色清新爽朗,花色鮮明奪目,是非常具有觀賞價值的台灣特有植物。柔美的植株型態,適合種植於較高的花台或駁坎以及中、日式庭園的假山石組間與池畔。盆栽適合吊盆或壁掛種植。

知識

生長在台北市大屯山區與新北市萬里、石碇、雙溪地區、基隆、宜蘭、花蓮等地的河岸及較潮濕的岩壁中,植株長於高處,枝葉下垂生長,型態柔美優雅。近年開發研究園藝化生產,作為盆栽與庭園灌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