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錢柳
串錢柳

桃金孃科

學名:Callistemon viminalis

英名:Weeping Bottlebrush

日名:シダレブラシノキ、シダレハナマキ

簡介

桃金孃科瓶刷子樹屬的常綠喬木,原產澳洲昆士蘭州全州沿海地區與新南威爾斯州的北端沿岸,常生長於河岸邊。一般樹高約5~8m,最高可達到15m以上。主幹直立,深褐色樹皮縱裂,側枝柔細下垂如垂柳。互生葉長披針型,寬約0.3~0.6㎝,長4~7㎝,嫩枝、葉有毛。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成串,花蕊紅色,蕊長1.5~2.5㎝,花串長度通常可以超過10㎝。開花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根系耐水濕,積水地亦可正常生長。為欣賞垂曳的枝條,一般不進行縮短修剪,剪修除過密的不良枝。繁植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應用

耐溼性強,可以種植於排水不良或是水岸邊,欣賞宛如垂柳的姿態,而且賞花的價值較垂柳更勝一籌。另有一黃葉的品種稱為黃金串錢柳,觀賞價值也非常高。

知識

串錢柳與同屬的紅瓶刷子樹型態相似,分別方法是串錢柳花序末端常有葉且枝條下垂,紅瓶刷子樹花序末端通常無葉,且枝條斜伸四散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