鰭花椒
鰭花椒

芸香科

學名:Zanthoxylum beecheyanum

英名:None

日名:ヒレザンショウ(鰭山椒)、イワザンショウ(岩山椒)、サンス、サンスルギー

別名:胡椒木

簡介

花椒屬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日本小笠原群島、琉球等地之高位珊瑚石灰岩濱海地區。樹高0.5~2m,天然樹型圓形。對生奇數羽狀複葉,複葉長4~5cm,小葉3~9對;小葉圓形,長約0.5cm,葉面光滑有明顯腺點,葉軸有翼,搓揉葉片有濃郁氣味。葉基有小刺。雌雄異株,開花期夏季,雌花紅色、雄花黃綠色花朵微小,較無觀賞價值。球形果實直徑0.3cm。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株形鬆散。耐貧瘠及潮風吹拂,適合濱海地區種植。根系不耐積水,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介質乾才澆水。天然樹形均整,一般不需要修剪,或僅定期修剪較長的枝梢以促進分枝,使葉叢更茂密。繁殖使用扦插法。

應用

分枝繁茂,株型低矮,葉片細緻瑩亮,是製作盆景的良材,亦適合修剪為整型樹種植於庭園中或列植作為綠籬。葉片及果實亦可取代花椒,作為魚、羊肉煮湯去腥賦香用。琉球地區生魚片的特色佐料,具有肉桂的香氣與花椒的辛辣。在鄰近台灣的与那國島,曾經有用鰭花椒的葉片調和鹽、酢、泡盛酒製程的商品販售。

知識

鰭花椒在花市訛稱為胡椒木,植物學中胡椒木是指漆樹科的胡椒木Schinus 屬植物,因為該屬植物的果實風味與胡椒類似。而鰭花椒與常見作為香料的花椒是同屬植物,因此名稱不宜與胡椒混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