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三叉虎
黃金三叉虎

芸香科

學名:Melicope denhamii

英名:Evodia、Spider Fern Bush、Denham's Melicope

日名:エヴォディア、ガーデンポリシャス

別名:三爪金龍、雞爪榕

簡介

三腳鱉屬的常綠或落葉灌木至小喬木,原產菲律賓、印尼至斐濟。原產地樹高可以超過10m,園藝栽培一般維持0.5~1m。主枝直立,分枝角度狹小。枝條纖細、分枝細密。對生三出複葉,成數小葉橢圓形,幼樹小葉線形波浪狀有不規則的圓齒,小葉長7~15cm、寬0.5~1.5cm,葉片光亮、葉色黃綠,在充足陽光下葉色更加鮮明呈金黃色。葉片搓揉後有特殊氣味。複總狀花序自莖端伸出,白色花朵細小,較無觀賞性。開花期秋季。

栽培

全日照環境葉色鮮黃且小葉纖細,半日照下葉色黃綠且小葉較寬。介質略乾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可促進生長,萌芽力強耐修剪,修剪後長出的新枝葉更加細緻,亦可放任生長呈現婆娑雅緻的天然姿態。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

適合單株種植於大盆內欣賞優雅的枝葉,種植於庭園中密植為灌叢或列植修剪成綠籬,以鮮明的葉色襯托園景效果顯著。

知識

因為葉形葉色形似大戟科的變葉木或五加科的五爪木,因此花市中頗多誤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