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金柑
長實金柑

芸香科

學名:Fortunella margarita

英名:Kumquat

日名:ナガミキンカン(長実金柑)、ナガミキンキツ(金橘)

別名:金棗、金橘、牛奶金柑、牛奶柑、棗橘、羅浮

簡介

金柑屬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中國華南各省。樹高1.5~3m。樹冠橢圓形,枝有刺。互生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葉片,葉長5~10cm、葉寬2~4cm,葉色濃綠。單花或2~3朵花簇生於葉腋,白色花瓣5枚,花徑約2.5cm,具有香味。橘黃色果實橢圓形,長3~5cm,果皮味甜,瓢囊5或4瓣,果肉酸。每年可開花3~5次,每次間隔約45天,果實盛產期冬至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且較溼冷環境,台灣栽培以宜蘭縣最興盛,佔全國90%的栽培面積。介質以排水良好的壤土至混有石礫的砂質壤土均可,酸性土易生長不良,可定期施用苦土石灰改良。不耐旱,嚴重乾旱會影響開花結果,土壤略乾就澆水。施肥育冬季採果後、春、夏各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修剪樹冠內過密枝與下位枝,減少病蟲害發生並增進果實發育。為增進春節期間著果,入夏後避免進行枝條的縮短修剪。繁殖使用嫁接法。

應用

花朵具有芳香,果實圓潤可愛,與四季橘同為過年時的應景觀果植物,可以盆栽或種植於庭院中。果實外皮甜美、果肉微酸可以直接生食,或加工製成宜蘭名產金棗乾、金棗糕、金棗果醬等食品。

知識

金柑屬植物在中國栽培歷史悠久,有許多地方性知名品種,例如寧波金柑、融安金柑等。台灣近年引進果實倒卵形,造型類似文旦柚的長壽金柑與果實圓形的圓金柑等品種,使賞果與食用起來更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