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橘
四季橘

芸香科

學名:Citrofortunella microcarp

英名:Calamondin 、Calamondin Orange、Panama Orang

日名:カラマンシー、シキカン(四季柑)

別名:桔仔、金柑、四季桔

簡介

四季橘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東南亞,是柑橘Citrus reticulata 類植物與金柑Fortunella japonica的雜交種。樹高2~3m,樹型扁圓形或圓形。幼樹枝條及徒長枝或有刺。互生橢圓至倒卵形葉,葉長3~5cm、葉寬1.2~2.5cm。花開於枝端與葉腋,白色花瓣5枚,花徑1.5~2cm,有芳香。果實扁圓形,頂端凹陷,直徑3~4cm,果皮橘黃色,容易剝離。瓢囊8~9瓣,果肉酸。全年可不定期開花結果,盛花期於春末,結果盛期冬至春季。

栽培

喜好光線充足與溫熱的環境,冬季低溫寒流會生長停滯甚至落葉。介質使用肥沃且排水良好的土壤。果期結束後即可施肥,夏季開花與秋季果實發育期時各補充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枝條發育成熟,營養狀況良好就能開花。開花到果實發育完成約需4個月,修剪整枝適期是2~3月,可以將結果枝修剪一半,讓植株矮化,而且能控制於過年時是果實的盛產期。繁殖使用嫁接法。

應用

花朵芳香,果實澄黃討喜,適合盆栽或種植於庭園。台灣普遍誤稱為金橘(金柑),習俗上多在過年時購買擺飾,有大吉大利的寓意。果實味酸較難以生食,一般多煮為金桔茶使用或榨汁與檸檬汁、蜂蜜調和為金橘檸檬茶

知識

原產於東南亞,因為果實形似金橘類果實,所以造成誤會與混亂。簡單分辨方式是四季橘外皮生食味酸,不若金橘甘甜。四季橘是台灣生產最多的觀賞果樹,主要產地在嘉義以南,嘉義縣民雄鄉的桔仔餅是著名特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