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月杜鵑
皋月杜鵑

杜鵑花科

學名:Rhododendron indicum

英名:Satuki Azalea

日名:サツキ(皐月)、サツキツツジ(皐月躑躅)

別名:夏鵑、五月杜鵑

簡介

杜鵑屬常綠或落葉灌木,原產日本本州,有豐富的園藝品種。樹高1~2m。株形低矮、分枝細密。嫩枝與葉片有紅褐色剛毛。葉互生狹披針形至倒披針形,葉長1.5~3.5cm、葉寬約0.5cm,葉面具有光澤。枝端開1~3朵花。漏斗形花冠5裂,花徑3~5cm。裂片形狀與花色變化多,有間雜花色乃至一株有多種花色的品種。開花期春夏之交。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株形鬆散開花稀少,高濕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喜好酸性介質,介質鹼性容易使新葉黃化。介質勿過量施用石灰或底層含有水泥塊,種植於水泥花台久之易容易生長不良。春至夏季施用1~2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杜鵑根纖細,忌施用過多肥料。介質乾燥就澆水。開花後對新枝進行摘心,修除徒長枝、交叉枝等不良枝,入夏後不再進行修剪。以免修除花芽。繁殖使用扦插、嫁接法。

應用

皋月杜鵑是園藝栽培杜鵑品系中,品種作為豐富的系統,目前紀錄約有兩千多種。枝葉細緻、株形緊密、開花繁盛的特性,使他成為日本庭園修剪整形的灌木材料,常種植於日式庭園的視覺焦點處,作為主景之用,春夏之際繁花開幾不見葉,呈現繽紛浪漫的美景。列植作為矮籬,也有很緻密的綠帶效果。因為枝葉細緻、花形變化多端趣味性高,是重要的盆景材料。

知識

在日本栽培歷史相當悠久,在1681年出版的第一本園藝專著「花壇綱目」就有記載。古代日本將舊曆五月雅稱為「皋月」,因此類杜鵑在五月盛開因此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