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留米杜鵑
久留米杜鵑

杜鵑花科

學名:Rhododendron × obtusum

英名:Kurume Azalea、Azalea Kurume

日名:クルメツツジ(久留米躑躅)

別名:細葉杜鵑、小葉杜鵑

簡介

杜鵑屬常綠或落葉灌木,園藝雜交品種群。樹高0.5~1.5m,自然樹型圓或橢圓形,分枝角度較小。嫩枝、褐色毛、葉片有灰白色毛。小枝綠色細緻,老枝深褐色。互生或近輪生橢圓形、倒披針形至倒卵形,葉長2~3cm,葉寬1~2cm,葉面具有光澤。枝端開2~3朵花,花冠漏斗形或鐘形,裂片5,基本花色紅至粉紅,園藝品種花色變化多,花徑2~2.5cm,開花期春季。

栽培

適合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植株散亂開花稀少。喜好酸性介質,介質鹼性容易使新葉黃化。介質勿過量施用石灰或底層含有水泥塊,種植於水泥花台久之易容易生長不良。春至夏季施用1~2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杜鵑根纖細,忌施用過多肥料。介質乾燥就澆水。開花後對新枝進行摘心,修除徒長枝、交叉枝等不良枝,入夏後不再進行修剪。以免修除花芽。繁殖使用扦插法為主。

應用

久留米杜鵑是園藝栽培杜鵑品系中,最為迷你小巧的系統。枝葉細緻、株形緊密、開花繁盛的特性,使他成為日本庭園修剪整形的灌木材料,常種植於日式庭園的路側石旁,作為襯景之用。列植作為矮籬,也有很緻密的綠帶效果。一般盆栽適合摘心修剪整形,盛花期就會形成色彩花球。幼株也適合作為迷你盆景的材料。

知識

日本江戶時代久留米(今福岡縣久留米市)藩士坂本元藏(1785~1854)為主要育種者,使用日本九州地區原產的佐田杜鵑Rhododendron sataense為中心,與九州杜鵑Rhododendron kiusianum、山杜鵑Rhododendron kaempferi等杜鵑屬植物雜交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