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梅
水梅

夾竹桃科

學名:Wrightia religiosa

英名:Sacred Buddhist、Wondrous Wrightia、Wild Water Plum、Water Jasmine

日名:ウォータージャスミン、ライティア・レリギオサ、オマツリライトノキ、スイメイ(水梅)

別名:水梅花、水茉莉

簡介

倒吊筆屬常綠灌木或喬木,原產泰國至越南。株高1.5~3m。側枝容易四散生長或下垂。對生披針形葉片,葉長3~6cm、葉寬1~2cm,葉面光滑,葉緣波浪狀。聚繖花序自小枝的枝端長出,花柄細長,白色花瓣5枚,雄蕊聚合,花徑約1cm。開花期春至秋季。

栽培

喜好溫暖氣候。全日照或半日照都可以生長,介質必須有保水性,以肥沃的壤土栽培最適宜。不耐旱,夏季高溫期水分需充足供應,以免植株缺水影響生長開花。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枝條容易四散生長,必須加以修剪整形。繁殖採用空中壓條法或扦插法。

應用

水梅在東南亞是重要的綠籬植物,在泰國、越南等地,經常種植於寺廟內。耐修剪、分枝性好,可以生長得很茂密,亦是製作盆景的良材。庭園使用多單株種植或多株叢植,並加以修剪整形。因為花朵下垂且花徑較小,需種植於近處以方便欣賞與嗅聞挖花香。

知識

在梅雨季節,雨量充足時開花最旺,花朵會散發出優雅的芳香,在雨後或濕度大的環境下,香味會更明顯。市售品種除了5瓣梅花形的原種之外,還有重瓣種與新葉變白的斑葉種。